您喝過Espresso加水的飲品嗎:它就是美式咖啡,也就是對於咖啡做ByPass的動作?!
 
不過使用Espresso和手沖萃取進行同樣的ByPass效果還是不同喔!
 
主要的概念是在萃取率不變下加入『水』改變濃度,這樣可以簡單了解何謂ByPass了嗎?
 
但不增加萃取率的情況下只改變濃度,這樣的咖啡好喝嗎?
 
針對一些無法做完全萃取的咖啡豆來說確實可以使用ByPass的方式來達到風味改善的部分,不過這也是針對咖啡豆本身屬於萃取段較短的咖啡豆,例如比賽中的指定豆或密度低的咖啡豆等等,在咖啡萃取過程本身就是在前中後段的無限循環下進行,只要萃取時間越長,得到的苦澀味機會就越多,是這樣的概念,並不是酸質萃取完了甜出來,最後才出現苦或澀。
 
我們在萃取的概念中會導入『濃度』和『萃取率』的系統,這樣在進行ByPass才能做到比較完善的效果,所以不要一味的將所有豆子都使用 ByPass這樣的動作,因為這樣出來的美味,有時只是將瑕疵沖淡而己,達到表象上的感覺好喝,但慢慢細品後還是可以察覺到完整的萃取和做ByPass的風味是不同的,這樣其實對咖啡豆本身是可惜的,所以不是做ByPass不好,而是想真正打開咖啡的味道就用心在『濃度』和『萃取率』上的調整,但如果不想花時間和腦力就ByPass最快